协会动态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协会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四川家禽行业大佬齐聚盛会 共话数智家禽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5:51:48 点击率:331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8日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家禽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行业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内区域合作、团结互助,共同面对未来新局势,12月8日,由四川省畜牧业协会肉鸡业分会、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广元剑门关土鸡产业协会主办的家禽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成都举行。

image.png

本次会议以“数智家禽 启航未来”为主题,汇聚了行业领导、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新视野、新思路、新观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案”支招解难,聚焦产业数字化、信息化等当前热点,通过主题演讲、交流分享等方式解析“优化结构、优质安全、产业链协同、供应链金融”等时下难点,共话行业发展新思路。

image.png

“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我省肉鸡产业发展更加规范,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四川省畜牧业协会会长朱庆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家禽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虽然我省肉鸡生产总量大,但标准化程度较低,规模化养殖占比少,为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难题,肉鸡业分会要加强分会自身建设、强化分会服务职能、加强与协会的联系协作。

image.png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林胜华在致辞中谈到,四川作为家禽生产和消费大省,家禽出栏量,禽肉禽蛋产量位居全国前七。畜牧业是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禽向来是我省仅次于生猪的第二大畜牧产业。因此,推动家禽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起到了强基固本的作用,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希望协会继续狠抓创新发展,补齐行业短板,扩大优势特色,推进家禽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升级 为数智家禽支招解难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会长、温氏股份西南区域养禽公司副总经理苏杨作“西南养禽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他从养禽业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禽业面临的政策形势、产品市场变化,国内整体经济与消费形势和区域产业现状、行业态势、人口结构和渠道变化等角度进行了分享。苏会长也从区域养禽业的生产模式、优化产能、产业链发展、文化宣导等四方面为家禽发展支招解难。

image.png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副院长赵小玲发表了“家禽育种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后新冠时代中国肉类消费市场面临诸多变化,中国畜牧业总体生产平稳,自给自足水平提高。猪肉和鸡肉价格主要受到国际饲料原料、原油、国内养殖供需关系的影响。赵院长对中国肉鸡市场行情、影响因素、主流品种进行了分析,并表示,稳定肉鸡产业发展的核心是拓宽国际市场,延伸产业链,同时从生产端降低成本,选育高饲料转化率和肌肉品质的品种。

成都健佳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先建分享了“家禽的早期饲养管理”,他认为,行业进入白热化阶段,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在行业中生存和发展?未来赛道需要在前期的饲养阶段提质增效,从而控制成本。邓先建还建议饲养环节需要从品种、防疫、管理、营养、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控制,以提升饲养的水平。

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会长刘书玲阐述了当下家禽销售及消费模式的变化。刘会长表示,当前家禽消费和销售模式呈现出渠道多样化、饮食健康意识增强、供应链追溯和认证体系完善,国际贸易和品牌化趋势明显等特点。同时,消费者对于品质、安全和可追溯性的要求提高,家禽企业需要关注消费者需求变化,提供高质量、安全可信的产品。

image.png

成都三联龙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罗煜围绕“家禽产业链数智化创新升级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数智化正加速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产业互联网平台为食品安全溯源保驾护航。四川三联禽业(集团)正全力打造“采禽网数智生态整合服务平台”,拟以“科技化+数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三联禽业数智化升级,赋能成都、四川、西南家禽产业持续增长与健康发展。同时,着力推动六大平台建设实现家禽行业数智化创新。

image.png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肉鸡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三联禽业(集团)董事长邹平深耕家禽行业39载,结合自身经验和企业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对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进行了一系列思考与分享。她认为,行业兴旺,企业才能兴旺。据介绍,三联禽业(集团)始创于1984年,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家禽养殖、销售、加工、冷冻仓储、物流配送、禽产品批发市场开发经营、全产业链数智生态整合服务平台运营为一体的家离全产业链运营服务商。

因地制宜 打造高品质产业链

如何创响土鸡品牌,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把特色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射洪市家禽产业协会会长高祥林、农林科学院畜牧博士李娟、广元市土鸡产业专班领导分别就射洪白羽肉鸡、彭州市黄鸡、广元市剑门关土鸡进行了推介。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延链补链、擦亮金字品牌、壮大主体丰富业态等方式,打造高品质土鸡特色产业集群。

会上,还对2023年四川家禽行业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年度表彰,同时成立了禽业专家委员会、金融贷款委员会、信息化委员会。

image.png

本次数智家禽主题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家禽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与会嘉宾通过分析家禽行业现状,从家禽育种、饲养、加工到销售等环节入手,交流探讨家禽产业链数智化创新与升级之路,推动家禽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张丽萍)

主办方供图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