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母猪补铁

来源:四川省民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0 15:55:31 点击率:698

目前人们比较重视仔猪补铁,但对母猪补铁没有认识或重视不够,导致大小猪场母猪缺铁现象非常普遍。现提供以下资料供大家参考:

1、母猪缺铁引发诸多不良表现

母猪皮肤及眼结膜苍白、分娩时努责无力,仔猪出生时产程长;出生的前几个仔猪为活仔,后面的几个仔猪出现假死或死亡;母猪产后泌乳不足或无乳;子宫收缩力弱,复位慢,易发生子宫內膜炎;断奶后发情率低,有的长时间不发情;初生仔猪体重不足或大小不一,活力低,吮乳能力差(需要人工辅乳),体质弱,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高,仔猪成活率低,生长速度慢等。

2、母猪产前补铁的必要性

(1)、母猪怀孕后期对铁的需求增加,在母猪怀孕后期,仔猪生长迅速,仔猪大约60—70%的体重是在怀孕后期20—30天生长的,这就要求母猪必需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供仔猪发育,其中对铁的需要量也大幅增加;同时母猪也要为分娩贮备必要的营养,如合成足量的含铁丰富的肌红蛋白,如果铁补充不足,肌肉及子宫肌中肌红蛋白含量不足,则会发生母猪努责无力、仔猪出生速度慢、产程长,子宫收缩力弱、复旧慢,易发生子宫内膜炎等;

(2)、对营养的吸收利用率低,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和分娩需求。母猪怀孕后期由于胎儿压迫消化道,母猪消化道的运动功能和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再加上饲料中添加的铁补充剂多为硫酸亚铁,硫酸亚铁的吸收利用率低,空怀时利用率仅有15%,母猪怀孕后期吸收利用率更低,远远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和分娩对铁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专门补充一些吸收利用率高的补铁产品,满足胎儿生长和母猪分娩的需求。如派斯德爱猪强、泌乳进等。该产品加入吸收利用率高的甘氨酸鳌合铁,其吸收利用率几乎达到100%,可满足胎儿生长和分娩需求,缩短产程,提高胎儿出生重和胎儿活力,提高成活率。

(3)、某些疾病可引起贫血。如经产母猪多有胃溃疡,加上转群等应激可诱发溃疡的发生,造成铁的大量流失;一些血液原虫性疾病也可破坏红细胞,造成铁的流失。如附红细胞体病等。母猪在怀孕期间利用爱猪强、强力美等定期投药,可有效避免发生疾病性贫血。

(4)、母猪补铁为仔猪。据测定初生仔猪体内储铁量为30--50mg ,正常生长每天需要7--8 mg,而每天从母乳中仅得到约1mg 铁,满足不了仔猪生长需要。用氨基酸螯合铁饲喂母猪,由于螯合物在动物体内吸收利用率高,铁的维持时间长,满足乳猪对铁的需要。

(5)、在高热病流行或夏季炎热期间,猪群长期添加泌乳进可减轻热应激,增加采食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有效避免高热病的发生,同时也可延长母猪的使用寿命。

3、母猪专用营养添加剂——从根源上解决母猪贫血、分娩、泌乳等生理问题。

(1)、上海派斯德——泌乳进

【主成分含量】100%吸收利用的甘氨酸螯合铁、锌、镁、钾、水分、载体等

【特点与功效】母猪专用繁殖生理调整营养剂,有效解决母猪便秘、分娩、泌乳、发情的饲养困扰。消除便秘,缩短分娩时间,减少难产和产死胎;调整泌乳功能,消除乳房水肿,提高初乳泌乳量和母乳抗体水平;预防母猪产后贫血,增进食欲,促使母猪断奶后发情旺、易配种(据报道:泌乳期日采食量每增加900克,母猪不被淘汰的几率增加2-4倍)。

【 用法用量 】母猪配种至85天的妊娠料添加1kg/吨, 85天后哺乳料添加3kg/吨。

(2)上海派斯德——爱猪强

【主成分含量】100%吸收利用的甘氨酸螯合铁、特殊香料与酸化剂、微量元素等

【特点与功效】猪只专用生理调整营养剂。增进食欲,提高药物疗效和摄取充足营养;提高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专利甘氨酸螯合铁,100%吸收利用,促生长;特殊细胞修护素,促进受损细胞恢复。

【 用法用量 】在母猪在应激状态下添加爱猪强2kg/吨。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