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智库专家

首页 > 协会服务 > 智库专家

鹿用药的方法

来源:中国养殖网 发布时间:2010/12/9 10:31:52 点击率:740

一、消化道投药
  1 .口服投药一般多为散剂、煎剂、溶液,有的可以直接拌在饲料里,让鹿自己采食,只要无特殊异味鹿都能采食。在大群投药时,要尽量拌匀、撒匀,防止强弱采食不均而引起中毒或达不到疗效。所以,在投药前最好停饲1 一2 次,将药混人鹿喜食的饲料中给予。易溶于水的药物如高锰酸钾等,可以放在饮水中让鹿饮用。
  人工经口投药,必须在很好保定的情况下进行。用汽水瓶、橡胶投药瓶等灌人,或用胃管投入。
  2 .直肠投药直肠投药的优点是,药物不经肝而直接吸收到血液中,不受小肠及消化酶的影响,吸收好,副作用少。投药前先进行温水灌肠,排除宿粪,然后用胶管将药液灌人直肠。如为了麻醉可灌水合氯醛溶液,为了清洁直肠软化内容物可灌钾肥皂水等。
  3 .瘤胃内投药在瘤胃膨胀、瘤胃积食时,用套管针可直接进行瘤胃穿刺,并将药液注人到瘤胃内。这种方法能造成局部损伤,非紧急情况下不用。如瘤胃朦胀时,可在穿刺放气的同时注人30 %鱼石脂100 毫升或10 %来苏儿100 毫升。
二、皮下与皮内注射
  将药液注射到皮下组织内,经毛细血管、淋巴管吸收到血液中,凡易溶解、无强刺激性的药液和疫苗、菌苗均可皮下注射。
  皮下注射部位通常选在颈两侧、胸腹侧皮肤容易移动的地方。对于驯化较好的鹿,注射少量药液时,可用金属注射器吸人药液,在鹿一侧迅速拈起皮肤,瞬间注人药液,当鹿反应疼痛时已注完。皮内注射是把药液注射到皮肤的真皮层内,如卡介苗就注射在尾内侧皮内。
三、肌肉注射
  肌肉内血管丰富,神经少,因此,有刺激性不宜皮下和静脉注射的药物均可肌肉注射。肌肉注射药物比静脉吸收慢,可持续发挥作用。对于驯化良好· 让产接近的鹿,同皮下注射方法一样,而且不用拈皮肤,注射更方便;对于凶悍不驯服的鹿则需在保定器过道内注射或保定注射。近几年使用国产麻醉枪保定鹿,效果不错,但因气囊充气费时费事,用的并不太多。很多鹿场用长杆注射器,即把金属注射器装在2 一3 米长的长杆上,注射时只要对准鹿身注射部位用力一捅即可。
四、静脉注射
  将药液直接注人到静脉管内,随血流分布全身。作用迅速,奏效快,但排泄也快。鹿的静脉注射需在保定条件下进行,多在耳静脉或颈静脉处注射,局部剪毛、消毒,注射药液要缓慢。
五、腹腔内注射
  鹿的腹腔内注射多用于仔鹿,特别在仔鹿下痢、因肺炎脱水、静脉不怒张,加上仔鹿皮肤良涩进针困难时,则应通过腹腔给药,药物如葡萄糖、林格尔氏液等。注射部位可选在右侧欣部中央或乳房前方,稍提起后肢,使肠管前移,这样进针不易损伤脏器。注射部位要求消毒彻底,药液温度与体温相同。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