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咨询服务

电 话:028-85577873

传 真:028-8555154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邮 箱:scxumu@126.com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畜禽繁殖调控新技术研发:让养殖步入批次化生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9 14:10:24 点击率:947

  以前,母畜繁殖需要人工观察并辅助进行授精,费时费力又不准确。如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繁殖调控新技术研发”改变了这一现状:使用一种同期排卵、定时输精的调控技术,就可达到母畜同期排卵、定时输精,使配种率和分娩同期率分别达到95%以上。

  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9所全国科研院校和20余家大型企业实施的这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日前在北京启动。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理事长田见晖表示,“该项目核心是以定时输精、妊娠诊断等创新优化集成与示范,形成批次化生产技术体系。奶牛用这种定时输精技术后,16小时至18小时可达到促排和同期排卵”。

  据介绍,由于母畜配种、分娩等在繁育场随时出现,不好掌握,繁育管理的无序状态增加了工作量和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为突破效益低下、疫病突出等瓶颈,欧美发达国家通过母畜同步繁殖调控技术,促使技术与管理水平双重提高。

  2016年1月,经过前期研究,我国选择了温氏和牧原等猪场进行批次化生产技术集成和示范。研究发现,后备母猪配种率和分娩同期率分别达95%以上,实现了不同批次、不同规模猪场批次化生产集成和示范。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国家重点项目一旦成功推广应用,我国养猪业将会彻底步入全进全出的批次化生产轨道,实现工业化管理。由此,养猪业劳动生产效率将提高十几倍,疫病长期滞留也将成为历史。(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回到顶部

电话:028-85577873 传真: 邮编:61004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3号兴牧大厦 网站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

Copyright © 2010-2012 四川畜牧信息网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 蜀ICP备11027562号-1 All Right Reserved